羅珮琳醫師在【現在才知道】節目「腦力鑑定大會!!」推薦的【養顏活腦盅】

01478c7d59ee0da83e19c69d3a1f2c58612ade58ef

養顏活腦盅

材料:水梨一個、玉竹、蓮子、紅棗各三錢
做法:將水梨切片、與玉竹、蓮子、紅棗放入電鍋中加水燉煮30分鐘即可。

玉竹,為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百合科的植物都是柔潤甘平無毒的。古書上記載:
《神農本草經》將玉竹列為上品,“主諸不足,久服去面黑黯,好顏色潤澤,輕身不老。”
《本草綱目》玉竹“性平味甘,柔潤可食”。
《南陽活人書》“不寒不燥,大有殊功,不止于風熱濕毒而已。”

因此玉竹是藥食同源的佳品,廣東人常用玉竹配搭沙參、薏米、淮山、桂圓、百合、蓮子等,即成粵式馳名湯水“清補涼”,具有養陰有潤燥的功效。玉竹味甘、平,性微寒,入肺、胃和心經,有養陰潤燥、生津止渴、益氣清心、鎮靜除煩等功效。因此玉竹一般用於養陰潤燥,治療腸胃以及皮膚乾燥,更年期的虛煩睡臥不加、陰血不足,皮膚黑斑等。

蓮子是睡蓮科多年生水生草本植物蓮的成熟種子。味甘、澀,性平。歸脾、腎、心經。能益腎固精,補脾止瀉,止帶,養心。蓮子能養心益腎,交通心腎。治心腎不交導致的虛煩、心悸、失眠。

玉竹、蓮子如何能夠提高腦力呢?

現代藥理研究玉竹含有鈴蘭苦甙、鈴蘭甙、小奈酚甙、槲皮醇甙和維生素A、粘液質等、多糖類、甾體皂苷類、黃酮類、揮發油類和豐富的營養成分。
玉竹具有降血糖、降血脂的功效。在臨床上常用于治療糖尿病。
玉竹能免疫調節、抗腫瘤。
玉竹能抗氧化、抗衰老,因此可以預防腦部退化。
玉竹能改善心功能等作用,心律失常、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臟病。

蓮子現代藥理研究含澱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棉子糖,鈣、磷、鐵等。蓮子則是可以藉由改善睡眠,達到提高腦力的功效。

羅醫師提醒您:
一般人都只知道玉竹是滋養皮膚的,玉竹的抗氧化、抗衰老功效除了針對皮膚老化,當然也可以預防大腦老化。玉竹、蓮子是藥食同源的藥物,所謂藥食同源的植物一般都是屬於性味平和、效果溫和、需要經常服用才會看見效果唷~

share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