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珮琳醫師受邀「現在才知道」節目錄影「以形補形超級食物,鎖住健康不露溝?!」中介紹補腦力的【核桃芡實補腦粥】

照片

核桃芡實補腦粥

食材:核桃1兩、白米、糙米各1杯、芡實5錢、天麻3錢、枸杞子3錢、桂圓3錢、紅棗15枚
做法:白米、糙米、芡實、天麻3、枸杞子、桂圓、紅棗放入電鍋中加水共煮粥,最後灑上核桃在粥上即可。可以當早餐食用。

核桃:外形的確跟大腦像,但小小一個核桃真的可以幫助複雜的大腦嗎?核桃就像一個微型的腦子,有左半腦、右半腦,甚至其褶皺或折疊都像大腦皮層。核桃含36種以上的神經傳遞素,可以幫助開發腦功能。確實有提升腦力的作用,含有不飽和脂肪酸,可增強大腦神經細胞的活力及血管彈力,常用腦力的人,可以常吃核桃補一下腦,有助提升工作學習成果。中藥藥典中所記載藥材是胡桃非核桃。胡桃形狀比較瘦長些,不過目前市場上胡桃、核桃經常被混用。胡桃在【本草備要】記載「屬水入腎,通命門,利三焦。溫肺潤腸,補氣養血。佐補骨脂,一木一火,大補下焦。三焦通利,故上而虛寒喘嗽,下而腰腳虛痛,內而心腹諸痛,外而瘡腫諸毒,皆可除也。」基本上,補腎的中藥材具有活化腦力的功效,因為腎主骨生髓,髓指的就是腦髓。無論胡桃、核桃都是很健康養生的食材,可以適量食用。

芡實:是四神湯中的藥材之一,具有益腎固精,健脾止瀉,除濕止帶的功效。《神農本草經》記載芡實味甘,平。主治濕痺,腰脊膝痛,補中,除暴疾,益精氣,強志,令耳目聰明。

天麻:很多小朋友應該都喝過媽媽燉煮補腦的天麻魚頭湯,天麻在中藥是治風藥,功效為息風止痙、平抑肝陽、祛風通絡。治療眩暈、中風、風癇驚悸等。李時珍曾說「補益上藥,天麻為第一。世人止用之治風,良可惜也」。現代藥理研究天麻具有鎮靜、抗驚厥、抗炎、增強細胞免疫的作用還能改善心肌缺血、缺氧狀況,還能增強耐力、智力及抗衰老作用。

枸杞子、桂圓、紅棗是藥材也是食材,除了讓粥品增添風味,也具有健脾、養心、補腎的功效。核桃芡實補腦粥是適合全家大小一起食用的,可以當早餐或者點心食用。

照片

照片55

share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