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珮琳醫師在【News金探號】節目中分享的中醫抗癌中藥以及食療

照片

其實身體進入過多的毒素可能會出現的現象如口臭、便祕、青春痘、舌苔黃、牙齦腫脹、嘴破、眼睛通紅等症狀時,就代表體內累積了過多的毒素,身體便以這些症狀來告訴主人,需要注意健康了。那我們可以從一些 身體外在或內在的表現 來警惕自己是不是在身體哪一塊出了問題要檢查?毒素累積在心臟、肝臟、脾臟、肺臟、腎臟等的表現現象為何?

臟腑 表現
肝 乳腺出現增生、乳房脹痛。情緒易怒。顳側、顛頂頭痛、脅肋痛。臉頰兩側痤瘡。口苦、口臭。指甲變化。
心 舌頭潰瘍。額頭痤瘡。胸悶刺痛。心悸失眠。癲狂譫語。
脾 消化不良。帶下量增。口氣、口淡、口甜。脂肪堆積。異常出血。
肺 皮膚呈鏽色,晦暗。胸悶、氣喘、痰多。便秘。多愁善感,容易悲傷。
腎 荷爾蒙失調。水腫。容易疲倦。腰腿痠軟無力。

一旦癌症發生後,需要搭配中藥調養時,不要隨便服用來路不明的中藥或草藥,中藥的抗癌藥物多為苦寒藥物,久服反而容一傷身,醫師調理必定會攻補兼施,所以一定要由醫師處方食用。

不同的癌症有不同的有效藥物。
半枝蓮、山豆根、山慈菇:多種癌症
白花蛇舌草:肝癌、肺癌、鼻咽癌
魚腥草:肺癌
夏枯草:肝癌

羅醫師推薦中醫增強抵抗力的養身藥膳

南瓜绿豆薏仁粥
材料:绿豆50克,薏仁50克,红枣10枚,南瓜半顆,糙米100克,冰糖適量。
做法:
绿豆,薏仁, 糙米,先浸泡2小時。加入紅棗後用電鍋蒸熟。
南瓜削皮後蒸熟,用果汁機加少量水打成南瓜泥。
將南瓜泥倒入蒸好的绿豆薏仁粥中,加入少量冰糖調味即可。

綠豆:顯的解毒,保肝作用。綠豆清熱之力在皮,解毒之功在肉。民間綠豆殼作枕頭,即取清火之意。綠豆是豆類中最善解毒者,常用於解藥,食物中毒。民間用於接觸有毒、有害化學物質和氣體。
糙米: 補肺脾、益腸胃。
薏仁: 利水滲濕,健脾,除痹,清熱排膿。煎劑對癌細胞有一定抑制作用。
南瓜:美國聯邦食品藥物管理局將南瓜列為30種抗癌蔬果之一。南瓜所含的β-胡蘿蔔素、維他命C和E等皆具抗氧化力,且可抑制癌細胞生長。南瓜含鋅量很高,常吃可以預防攝護腺腫大或病變產生癌症。
紅棗:補中益氣,養血安神,緩和藥性。有提高體內單核-吞噬細胞系統的吞噬功能,保護肝臟,增強肌力和增加體重等作用。

share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