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珮琳醫師接受《東西名人誌》專訪 藥理釋疑

2014-01-24_162208

2014-01-24_162152

|醫療養生
藥理釋疑
Lo’s Chinese medicine views
御絨中醫診所抗老養生
醫學研發中心主任羅珮琳
珍珠粉的美白功效可能只是誤會一場?花大錢買老人蔘,但藥效可能不及六年生的人蔘?關於服用中藥的種種迷思,中醫師羅珮琳企圖用一本著作完整解答!
Text/賴韋廷 Photo/鄧明昌

「行醫七年來,遇到很多人提出吃中藥各種千奇百怪的問題,在寫過兩本議題性的中醫書之後,決定這回用比較全面的方式,把疑難雜症整理成101個重要知識,希望徹底解答大家的疑惑。」羅珮琳不疾不徐地解釋著這回出書的動機,她是近年活躍於平面與電子媒體的中醫師,名媛般精緻秀麗的外貌,與清晰從容的談吐,讓她身上有著明星般的風采,但極佳的外型條件之外,她的著作也有令人敬佩的寫作企圖。
在最新著作《中藥,你吃對了嗎?》中,她將累積多年的行醫經驗,整理出101個最普遍的服用中藥迷思,以問答方式詳加解釋,在宛如百科全書的浩瀚文字裡,也分為幾個主要章節來提綱挈領,讓讀者一望即知,這些迷思大致可區別為來源、藥劑型式、服用方式、漢方食品、中藥禁忌等五大類別,而其中讀來最令人莞爾苦笑者,莫過於漢方食品一章。現代人為求方便,希望能快速獲取各種養分,吃飯要吃速食,缺營養就補充維他命,連中藥,都因為不耐煎煮耗時,轉而攝取添加中藥成分的「漢方食品」,比如添加了珍珠粉或其他中藥成分的美容飲品,或是各種雞精,但羅珮琳在書中明確指出,這些補充劑,多有濃度不足的疑慮,甚至大家根本錯認了藥材的療效。
食品≠藥
「吃或敷珍珠粉能有美白功效,其實這多半是誤會一場,珍珠粉沒有去斑之類的美白功效,古書的確記載珍珠粉『塗面好顏色』,但這意思是塗在臉上會改善氣色,而且所謂的塗面,應該是類似蜜粉的用法,古人沒有這麼多化妝品,研磨珍珠粉的方式又比較傳統,磨出的顆粒不像現在那麼細,所以拿珍珠粉塗一下臉頰,看起來可以亮亮的,讓氣色比較亮,但這麼大的顆粒,無法吸收進皮膚。所以內服珍珠粉的效果比較好,但分析成分,就是碳酸鈣、礦物質、鈣質,再細分就是胺基酸,內服後的效果其實是安神助眠。」羅珮琳說,就算是號稱敷臉用的珍珠粉面膜,也並非添加珍珠「粉」,而是「珍珠胺基酸」;至於「孕婦服珍珠粉能使胎兒皮膚白」一說,她更是指出,胎兒膚色多半根據先天遺傳,補充珍珠粉的幫助僅限於補充鈣質,並且「因珍珠粉性寒,建議懷孕後期再吃。」除了誤認療效,服用漢方食品有待商榷之處還在於「濃度太少,卻比中藥更貴」,「我覺得這種食品中的中藥濃度太低,平常煎煮一帖藥,藥汁大約為20 0 c c,但像是雞精僅有一小瓶,其中的中藥濃度也多在10%以下,也許天天喝的累積量很可觀,會有一定藥效,再加上雞精裡添加的其他營養成分,可能真能改善體力,但是效果的確無法取代治療用的中藥,而且花同樣的價錢,喝真正的藥湯或是服用科學中藥的藥粉,你可以攝取更多的中藥有效成分。」漢方食品除了少數取得特殊成分認證的特例,多半不敢直接宣稱「療效」,而是替代以「調養」類的模糊字眼,除了容易混淆大家的認知,還有為求口味能被接受而多添加調味劑的疑慮。「我並非主張這些漢方食品不能吃,也許有人吃了有效,但這很難論定是否因為原本就營養不足,多服用雞精等蛋白質自然能增強體力,總言之,最適當的服藥方式還是該對症吃藥,請專業中醫師診斷體況,再根據你的體質來開立處方。」羅珮琳提醒,亂吃藥,浪費錢還在其次,最糟的是無形中傷害身體而不自知。
最貴≠最有效
除此之外,「貴與稀有等於好藥材」也是常見的中藥迷思,但羅珮琳以人蔘為例,說明最貴不見得最有效,「現在人蔘業者多推廣六年栽植的人蔘,因為這種人蔘的經濟效益最大,生長時間不需太久,當中的活性成分皂苷(Ginsenos ide)濃度已經足夠,所以一般人覺得人蔘越老越好,但其實皂苷濃度並不會隨著生長時間而等比例的變多,而且皂苷多半存在於人蔘鬚。」生長數十年,甚至百年的人蔘相當罕見,價位很高,但藥效卻不見得比六年的人蔘還好,尤有甚者,羅珮琳還建議如果覺得醫生開的藥方太貴,還是可以請醫生尋找較平價的別種藥材,或是原本藥材較平價的其它部位來調配出該有的藥效,也許療效無法完全替代,但持續吃,吃得久,還是能彌補成效。如何買到安全藥材也是大家相當關心的中藥話題,因為雖然在政府法令規定下,有相關標章的科學中藥粉較無來源疑慮,但還是有不少人習慣到藥房買中藥材,自行熬煮,過去辨識藥材可能僅須注意發霉蟲蛀現象,但如今卻得提防重金屬與農藥等汙染,「還是得自行檢視,除了異常的氣味,外觀上也有很多重點,像是過白,古時候沒有冰箱,用硫來薰藥是正常的保存方式,只是當硫的量太多,就會有致癌的可能,薰得過度,藥材顏色就會太潔白,比如葛根、木耳這類中藥材;同一批的藥材,顏色深淺不會太一致,一把枸杞裡,一定有些看來較橘,有些較紅,這是正常的,反之,如果全部呈現同種顏色,又非常鮮豔,那很可能就是經過染色。」既然藥材安全堪慮之處這麼多,是否有根本的解決之道?「建議大家把合格中醫師當成自己的中藥顧問,多問就能多懂,不需花大錢就能得到最適當的解答。」羅珮琳笑著說。
2014-01-24_162128WE Lifestyle

share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