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珮琳醫師受邀中醫養生活動推薦:松齡益壽湯 養生御膳

記者:關嘉慶報導
 台北市立醫院中醫院區日前舉辦一項中醫養生保健活動,中醫師羅珮琳示範宮廷御膳養生「松齡益壽湯」,和民眾共享乾隆皇帝的長壽秘訣。
 羅珮琳醫師指出,中國的藥膳食療與民眾的日常生活已密不可分,無論是冬令進補或是產後調理,都已經是生活中的一部分,中醫藥的起源,從上古時代到神農嘗百草,就知道醫食同源的道理,所以,醫與食往往無法分家。
 羅珮琳醫師表示,中國的藥膳食療經由各個朝代的演進,到了清代可說是匯集古今以及南北佳餚之大成,因此,而會有名震中外的滿漢全席,同時,清朝也出了一位歷史上最長壽的乾隆皇帝,乾隆皇帝在位 60年,享壽 89歲,在史冊中,就記載有他對於養生有一套獨特的見解。
 羅珮琳醫師指出,乾隆皇帝對於節氣很重視,且會飲用補酒與適當的藥膳食療來進補,史冊中記載,他平常最喜歡飲用松齡太平春酒,所使用的藥材多具有補腎填精、活血補血的功能,是他長壽的養生方之一。
 羅珮琳醫師說,在以前封建時代,補酒的配方只供宮廷內部享用,從不對一般民眾公開,但是現在大家都可以從史料中的記載,而得知乾隆皇帝的養生秘訣。
 羅醫師並以松齡益壽酒的藥材配方裡有的熟地、當歸、紅花、枸杞子、松子仁、茯苓、陳皮、生山藥、米酒等製作成松齡益壽湯和民眾分享;她說,熟地可以健脾補腎、補血填精,當歸能填精補血,配合少量的紅花於補血中兼顧活血,可幫助去瘀血、生新血。
 此外,枸杞子能補肝腎、強筋骨,配合強健脾胃的茯苓、山藥,具滋養強壯效果,陳皮可理腸胃,松子仁可潤腸減少宿便;不過,羅珮琳強調,紅花有養血功效,但孕婦忌用,而且對於有感冒或有發炎症狀者,也不宜服用,正直月經期的女性,則應該要等經期結束後再服用。
 
share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