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狂飆車不自知! 安眠藥導致夢遊

Dr. Lo 的話:

這篇壓很久了,今天值班才有空PO一下

關於吃 STILNOX 會夢遊,這絕對不是個案,發生的機率還不低喔! 我之前在秀傳醫院當住院醫師時,有一位很可愛的護士姊姊跟我說過,他因為必須值班日夜睡眠不固定,所以必須吃STILNOX幫助睡眠,後來她發現家裡常常遭小偷,因為家裡買來隔天要吃的一整袋吐司麵包,都被小偷偷吃光了.這位姊姊之後就一直變胖一直變胖,最後被家人發現原來她吃藥後會夢遊,然後起來把吐司麵包吃光光….

我也聽朋友說過,他弟弟吃完STILNOX後,半夜竟然夢遊起來煮泡麵.

你可以把各兩個小故事當笑話,不過護士姊姊說,她再也不敢吃STILNOX了.至於我嘛…我睡不好的時候,都吃中藥囉!

******************************************************************************************

本文轉載於:今日新聞

刊登日期:2010/04/01

半夜飆車已經夠危險了,如果是吃了安眠藥後夢遊飆車那就更恐怖了。屏東一名中年男子吃了目前常用的使蒂諾斯(Stilnox)安眠藥後,根本不知道自己出門飆車,直到收到罰單才發現。而有人則是吃了後狂打電話或去運動,醫生提醒要吃這種藥最好小心。

屏東一名50多歲的陳姓男子日前在路上瘋狂行駛,而且一路沒事,回家後還把車子停得好好的,離譜的是他完全不知道做過如此瘋狂的事,連收到高額罰單時還覺得莫名其妙,因為飆車當時他才剛吃下了使蒂諾斯的安眠藥,他以為他應該是安穩的睡在床上,沒想到卻是夢遊去飆車。

對此,義大醫院睡眠中心主任許世斌表示:「特別當你吃的劑量比較大,像有些人喜歡吃多顆,2顆、3顆,或者你合併酒精,你吃了大腦皮質馬上進入睡眠狀態,但是它的運動神經並沒有馬上被抑制下來,因此他就會有這些不自主的活動產生。」

使蒂諾斯和酣樂欣(Halcion)等安眠藥,和傳統性安眠藥比起來比較不會上癮,隔天也不會昏沈沈的,但是缺點就是會造成短暫失憶或是夢遊,所以吃下安眠藥後,就可能出現飆車、去運動、狂打電話,或是大吃大喝。由於患者吃下藥後15分鐘就可能出現夢遊行為,所以一吃下就要馬上去睡覺,而且家人也要特別注意患者吃藥後有沒有異常行為,免得因為夢遊而出了意外。

share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