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珮琳醫師受邀樂活樂學雜誌—你補對了嗎?秋冬如何進補最健康


本文刊登於:樂活樂學  2009年12月號 137期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門診中心 主治醫師 羅珮琳

 

「藥補不如食補」說到吃補,似乎成為一種流行,大家都知道進補可以調氣健身、美容養顏,但盲目的亂補不但對健康沒有助益,還可能會傷身。冬令進補,你補對了嗎?

 

每年到了秋冬季,國人總是有補冬的習慣,從立冬起到農曆年前後,都是冬令進補的好時機。凡是薑母鴨、羊肉爐,無不座無虛席。為何冬令進補會這麼的受歡迎,是因為秋冬季的氣溫較低,胃口與食慾也比起炎熱的夏天增加,在冬季吃補品不但可以吃的多、吸收也比較好。再加上冬季天氣寒冷,吃一點藥膳調裡身體,不但可以暖胃,手腳瞬間變的熱呼呼。

冬令進補的起源,其實是起源於中醫的「醫食同源」,食療藥膳與中醫息息相關的,不少食材也入中藥,是中藥材的一部份。中醫食療藥膳的發源地是以中國大陸華北地區為主,當地四季變化分明,北方冬季嚴寒時甚至會結霜降雪,再加上過去人民主要以農業為主,經常有太多的體力消耗,多數人都處於營養不足的狀態,因此會在冬季做一些調補身體的藥膳飲食。但是,現今台灣社會的時空背景不同,台灣地處熱帶與亞熱帶交界,因此及便是冬季最地溫也在攝氏10度上下,並不算天寒地凍。再加上目前的都會區以工商型態為主,多數民眾衣食無虞,而且有部分民眾是處在營養過盛的狀態,根據衛生署最新數據顯示,台灣每七個成年人中就有一人肥胖。許多人喜歡藉著冬令進補呼朋引伴吃吃喝喝似乎也成了導致肥胖的間接幫兇。

 

正確的冬令進補並不是盲目的亂補,而是要因人、因時、因地制宜,許多人往往補過頭導致身體不適,比較常見的症狀是口乾舌燥、便秘、夜間睡臥不安甚至無法入眠,嚴重的可能有吃完馬上喉嚨緊縮發不出聲音或者是流鼻血的情況,這是因為吃下過多躁熱的補品或者是體質不適合進補所導致的。因此,冬令進補最好能依照體質來做調整,才不會有補過頭的狀況。

 

中醫體質最簡單的分型,就是將人分為寒與熱兩種。寒性體質的人,不容易口渴且喜歡喝溫水,怕冷且冬季容易手腳冰冷,小便量多,顏色淡,有經常腹瀉的傾向;熱性體質的人,經常口乾甚至口苦、口臭、口破,喜歡喝冰涼的飲料,大便常常是又乾又硬,甚至便秘,小便顏色很黃,常常會覺得煩躁、燥熱,睡臥不安。針對體質的食療,就需要遵循「寒者熱之,熱者寒之」的大原則即可。寒性體質的人,冬令進補可以選用溫熱的食材,例如:肉桂、花椒、乾薑、桂圓、羊肉、韮菜等,搭配人參、當歸、熟地等藥材,可以達到溫補氣血的功效。若是熱性體質的人,可以選擇蓮藕、冬瓜、荸薺、鴨肉、螃蟹,搭配北沙參、玉竹、黃耆來達到清補元氣的效果。

 

若是補冬之後,吃完太過肥膩的大餐後宜喝杯熱茶來去油解膩。飯後半小時喝點茶可以減少體脂肪的堆積,因為茶所含的咖啡因,能刺激自律神經活動,提振精神,促進脂肪代謝。茶還有另一個主要成分生物鹼,可促進胃腸蠕動,改善排便。一般生茶對腸胃有輕微刺激性,因此飯後可以輕啜幾口熟茶來增強代謝,在熟茶中又以普洱茶對於促進脂肪的代謝效果最好,在此提共一個簡便的茶飲,希望大家在補冬中能夠補得健康、補得輕盈。

 

山楂普洱茶:

材料:山楂 3克 、普洱茶15公克、水 800C C

做法:先將普洱茶沖泡一次,留下茶葉,再將 800C C的滾水中加入山楂、普洱茶葉,共煮10分鐘,將茶渣濾出即可飲用。

功效:活血降脂,消積減重。適合吃完大餐後有腹脹、消化不良的感覺或是想控制的人。

山楂:具有消除食積的功用,尤其是可以幫助肉製品的消化,山楂同時有活血的功能,能夠促進循環幫助代謝,山楂對於降低血脂肪也有良好的效果。

普洱茶:發酵時會產生具有分解脂肪的酵素,用沖泡水煮均適宜,普洱茶發酵時間較長,對胃部刺激減弱,適合胃寒的人飲用。普洱茶能夠降低血脂肪以及膽固醇。配合運動效果更好。

注意事項:茶飲宜適量,不可過量,過多會對胃部造成刺激及不適感。山楂的酸味對胃部稍有刺激,胃酸過多以及胃潰瘍者,宜慎此茶飲用。

 

欲閱讀其他內容,請參考以下連結:

http://www.pstc.taipei.gov.tw/issueArticle127.asp?trainReportNo=137

share me!
  • 小月

    Hi羅醫師, 依您文章裡的解說, 看來我應該是屬於寒性體質, 那像如果是在春夏季節, 請問是否可以用人蔘來補氣? (因為本身氣很虛很容易累)

    若是買名律師謝xx廣告的那種養氣人蔘來喝適合嗎?

    謝謝. 

    [版主回覆04/30/2010 09:39:45]

    根據養氣人參的標示看來,他用的人參是西洋參及白參,是屬於涼補,由於現代人多有熬夜晚睡,氣陰兩虛的狀況,陰虛會化火,所以現代人的體質很少純寒、純熱大多是含熱夾雜。我猜想她們是因為這個因素,所以選擇西洋參,西洋身雖屬涼補,但不會過寒,一般體質的人可以食用的。但真正極虛寒的人並不是那麼適宜。如果您想買來補氣不妨一試,並且觀察您的寒性體質是否有加重,若有加重的狀況就應停止食用。在我的部落格「中醫問答中」,有關於人參,西洋參的解說,提共妳參考囉!

  • 小月

    那Dr. Lo ,   請問韓國人常用來進補的紅蔘, 和您提到的西洋蔘又有什麼不同呢?  朋友從韓國買了紅蔘回來送我(是一小瓶,一次用一小匙加在熱水裡沖泡的), 那這又該何時食用才妥當呢?_?  

    不好意思再麻煩您解答一次~><~

    [版主回覆05/03/2010 13:14:55]

    韓國的紅参才是我們平常說的人參

    跟西洋参是不同的

    人參溫補,西洋参涼補

    一般而言是白天吃比較能夠提振精神

    晚上吃怕你會睡不著喔!

    偏熱體的人,吃了會口乾舌燥睡不著

    如果你吃了有這種狀況

    表示你不適合吃人參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