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珮琳醫師受邀台北教育電台訪問—老年性陰道炎

採訪日期:2008年8月6日

節目名稱:養生之約

主持人:念洛

文章轉載自:http://www.sundigital.net/nono/2008/08/06/senile-vaginitis/

在今天的養生之約訪問中,特別邀請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的專業中醫師  羅珮琳醫師,關心老朋友,因為進入更年期後易發生之「老年性陰道炎」的問題。nono也是女性,以個人的觀點來看,這是一個對於女性朋友來說,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但由於是隱私的問題,所以還是阻礙許多女性朋友不敢就醫或諮詢,因為特別將今天羅醫師在空中的叮嚀記下,透過本篇文章來提醒親愛的女性同胞們,如nono再囉嗦一下,身體是自己的,千萬別折騰他。

老年性陰道炎在中醫學中,歸屬為「帶下」、「陰癢」的範疇。肝腎陰虛者可選用滋補肝腎,清熱止帶的方藥:濕熱下注者可選用清熱利濕止帶的方藥。中藥治療老年性陰道炎以外治法為主。野菊花、金銀花、淫羊藿、紫草、絲瓜葉各30克,當歸、黃柏、蛇床子、赤芍、丹皮各15克,冰片3克。將上藥水煎2次,去渣合併藥液,每日熏洗外陰2次。本方具有清熱解毒止癢、益腎養血涼血的功效。

老年性陰道炎食療方:
藥物治療的同時還可用輔助食療。因為罹患老年性陰道炎後,陰道分泌物會增多,顏色黃或為淡粉色,有臭味,在中醫學中屬於濕熱證。所以患者飲食要清淡,可以食用一些具有清熱祛濕或健脾利濕作用的飲食,如赤小豆粥、薏仁粥、冬瓜湯等,禁食過鹹或辛辣食品。

食療一:山萸肉10克,山藥、薏苡仁各適量。將上三味共煮粥,每日1~2次,連服2周。本方具有  補腎、健脾燥濕的作用。
處方二:淡菜60克、韭菜120克、黃酒適量。把炒鍋置猛火上倒入生油燒熱,倒入洗淨的淡菜速炒片刻,再加2碗水煮沸,然後倒入洗淨切好的韭菜和黃酒,略煮沸即可。本方可以補腎止帶。
處方三:蓮子、薏苡仁各60克,蚌肉120克。蓮子去皮、心,薏苡仁洗淨,蚌肉切成薄片,共入砂鍋,加水750毫升,文火煮1小時即可,連服7~10天可以見效。本方的功效為清熱燥濕止帶。

再一次強調,飲食療法只可作為治療老年性陰道炎的輔助療法,患病後還是應該以藥物治療為主。平時要注意蛋白質和維生素A、B的補充。每天要換洗內褲,內褲要寬鬆舒適,選用純棉布料製作,不要為了貪圖方便而用紙內褲。萬一您的外陰出現不舒服時,應該使用溫水清洗外陰,水裡可以加少許食鹽或食醋。用熱水燙洗外陰,雖能暫時緩解外陰瘙癢,但會使外陰皮膚乾燥粗糙,不久瘙癢會更明顯。不要使用肥皂或各種藥液清洗,因為老年婦女的外陰皮膚一般乾燥、萎縮,經常使用肥皂等刺激性強的清潔用品清洗外陰,會加重皮膚乾燥,引起瘙癢,損傷外陰皮膚。

不要亂用藥物,因為引起老年性陰道炎的細菌多為大腸桿菌、葡萄球菌等雜菌,不像育齡期女性以黴菌性陰道炎、滴蟲性陰道炎最多見,因此不要亂用治療黴菌或滴蟲的藥物,更不要把外陰陰道炎當作外陰濕疹而亂用激素藥膏,否則會適得其反。雌激素藥膏要在醫生指導下使用。

對老年性陰道炎反覆發作者,平時可選用食療方法進行調理。老年性陰道炎及時治療固然重要,預防更不可忽視。nono希望大家都健康。

以上資料感謝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  羅珮琳醫師現場節目提供 

 

share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