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吃五種保健食品 女引發肝炎不治

Dr.Lo 的話:

現代人許多都有吃保健食品的習慣

但林林總總吃這麼多,到底是吃了哪些健康食品?

我曾經遇到一個年紀大的病患

跟我抱怨他生病很嚴重,西醫診所的醫師叫他要買自費藥物

所以他每天要吃很多藥,我叫他下回拿藥來給我看看

果真,下次回診他拿了一大袋瓶瓶罐罐,一看全部都是健康食品……

 

我並不反對吃健康食品

但是,要知道吃下去的是什麼東西,不要吃到重複的

很多人都會吃的維骨力、固樂沙敏,同樣都是葡萄糖胺類的營養補充品

善存、素寶丁是屬於綜合維他命

克補、合利他命、俏正美(BB)都是屬於B群

至於鈣片,品牌、種類更是眾多

很多異黃酮類的營養補充品也都含有月見草油等

一樣的東西,一天只要吃一種就好了

我通常建議,要吃這些健康食品的人

一天吃兩種,最多3種就好

不一定每一種每天都要吃到

畢竟吃得太多,水溶性的維生素會排泄掉,也是一種浪費

脂溶性的維生素,無法隨水分排除,會堆積在身體內對身體造成負擔

 

我想,會上網看到這篇文章的人,應該都是年輕人

多少有用藥的知識

這種亂吃很多健康食品,很多發生在老年人身上

很多老年人看不懂英文,而親戚朋友、兒女媳婦很好意從國外拿回來孝敬長輩

每個都說,早晚吃一顆喔!

五個人拿五罐,一天就要吃十顆

所以,要表示對長輩的孝心前

也要記得幫長輩看看,他現在在吃哪些健康食品

哪一些是重複使用的

甚至可以幫忙安排哪一天應該是哪一種

送長輩健康食品,就是希望長輩能健健康康

加上一個貼心的舉動

就可以保障長輩吃的健康,而且還會更開心!

 

****************************************************************************************

更新日期:2010/06/13 22:15

記者賴淑敏/徐啟峰台北報導

今天還有一個跟健康有關的消息,就是保健食品一天吃太多種類、太多顆、可能會造成身體的負擔!有一名50多歲的民眾,每天要吃上五種保健食品,沒想到最後卻引發、猛爆型肝炎、住院不到十天就死亡。

上班族常常熬夜加班,工作壓力大,不少人會選擇吃保健食品、希望身體健康。

不過坊間林林總總的保健食品、要吃也得小心!因為基隆有一名50多歲的女性民眾,每天吃五種保健食品,沒想到卻引發猛爆型肝炎,住院不到十天就死亡。醫師說,這位民眾平常身體狀況還不錯,肝功能指數也正常,為什麼突然爆肝生病?醫師研判,可能和她一次吃太多保健食品有關。

醫師強調,保健食品不是不能吃,而是要看個人體質狀況,尤其每種成分都不同,可能會產生不良的交互作用,一般民眾根本無從分辨,所以最好每天不要超過一種保健食品,尤其有慢性B、C型肝炎或肝硬化的民眾,肝功能本來就差,更不能亂吃、因為吞太多藥丸、肝臟一定受不了。

本文出自: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613/51/27ert.html

share me!
  • 餃子

    羅醫師~請問孕婦可以食用「俏正美bb」嗎?

    [版主回覆10/10/2010 23:54:18]您好!孕婦可以服b群.但我會建議除非有缺乏的狀況再服用.例如疲勞.嘴破等.因為孕婦大多會吃專用維他命.服用一般孕婦專用維他命營養補充就足夠了.不需額外加強.

  • HANA

    羅醫師您說~會上網看到這篇文章的人,應該都是年輕人~錯錯錯我坐五望六喔~謝謝您這篇文章我引用了~再次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