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調經 月經週期療法《PART Ⅰ 基礎體溫的測量》

許多來門診調經或者調懷孕的患者,我會請她們測量基礎體溫,因為中醫再調整月經時,有所謂月經週期療法,根據月經期、經後期、排卵期、經前期等四個不同時期,根據這四個時期體質不同的變化,使用不同的調經藥物,多數女性的月經週期為28天,以7天為一階段,剛好可以分為這四個階段,因此我會希望患者能夠測量基礎體溫並且一週回診一次,才能夠更精準的用藥。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既然基礎體溫的測量是必須的,那麼今天就來好好的介紹基礎體溫的測量。

基礎體溫(Basal body temperature, BBT)

v基礎體溫是評估有無排卵以及卵巢功能最簡單的方法。

v基礎體溫的測量有不可取代的便利性和準確性。

v連續不間斷的睡眠達6-8個小時以上,清晨由熟睡中醒來,尚未運動、進食前所測得的體溫,稱為基礎體溫。

基礎體溫的原理

v婦女在排卵之後,黃體素(Progesterone)上升,當黃體素上升超過4ng/ml時,會刺激下視丘的體溫調節中樞,釋放出正腎上腺素使體溫升高0.3℃-0.5℃,高溫期會維持到黃體素的濃度下降,月經來潮為止。

v婦女基礎體溫表的應用,就是藉由偵測黃體素這種升高體溫的作用,來判斷排卵是否發生。

v黃體期的長短與溫度高低,可以用來評估排卵的效度。

標準之基礎體溫表
4317-1

基礎體溫的測量

v使用基礎體溫計或口溫計

v睡前將基礎體溫計,放置在床邊伸手即可拿到之處

v在連續不間斷的睡眠達6~8個小時之後,每天早晨剛睡醒,還沒有起床活動之前測量。

v將溫度計置入口中舌下後讀取刻度,並標劃於記錄表中

v必須每日不間斷地測量,並排除感冒或其他會使體溫上升的因素。

v如欲特殊事故,應記載於備註欄:發燒、腹瀉、同房…

v未測量之日須空白

基礎體溫的判讀

v在月經來潮後,基礎體溫通常會低於36.7℃

v將要排卵(Ovulation)時,基礎體溫然後會突然間驟降低於原本的基準線

v排卵後基礎體溫會在三天內順利爬升超過36.7℃,並持續在高溫水平至少超過12~14天

v排卵前稱做低溫期,排卵後稱做高溫期。

v隨著月經來潮,體溫會再度下降低於36.7℃,如此週期反覆。

基礎體溫的判讀

v有排卵的體溫,排卵後會較排卵前高出0.3℃(6 格)以上。

v若某天體溫比低溫平均線超過0.3℃(6 格)以上,且持續三天以上就表示有溫度上升的高溫期出現。

v排卵一般發生在體溫持續上升前的低溫(相對)那天,但是有24至48小時的誤差。

v可配合超音波診斷、排卵驗尿試劑配合基礎體溫偵測排卵日。

v

及格之基礎體溫

v高低溫期之平均溫度相差6格以上( 0.3℃ )

v高溫期12-14天

v溫度穩定,少鋸齒狀

v排卵期由低溫至高溫1-3天

share me!
  • cici

    醫師您好~我有月經不順的問題~以前學生時期月經非常正常~每個月都有~但工作後壓力導致我開始不正常~之前婦科診所推斷我是多囊卵巢~吃了一陣子排卵藥也變胖很多~所以我也不敢再吃西醫了~這幾次MC來的時間是去年十月初>去年12月初>我以為今年2月初會來報到~沒想到又拖了半個月~2月中才到…至今快五月中都還沒來~前幾天我才去大醫院做檢查~子宮&卵巢並沒有長什麼奇怪的東西~做了抽血檢查&打黃體素的針~目前等待月經來報到中….後續我想用中醫來調經~但卻找不到一個好的中醫師…..我所看的中醫 都沒有人用月經週期法來調理..我住台北縣汐止~請問醫師您目前還在台北市聯合醫院嗎?? c221183@hotmail.com
    [版主回覆05/09/2012 23:51:46]妳好!你的狀況可以試試用中藥調理體質。我目前已經離開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我的門診時間可以點以下連結http://tw.myblog.yahoo.com/jw!HmDF2U2QFRQMuJ08f_W6GWWNhsQ-/article?mid=1472&prev=317&next=1462謝謝您的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