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珮琳醫師受邀9月分康是美雜誌採訪—近距離也有好空氣



採訪撰文/Jill Li  資料提供/玩美牙醫診所

專業諮詢

l   陳忠明醫師  玩美牙醫診所院長

l   羅珮琳醫師  御絨中醫診所 抗老養生醫學研發中心主任

 

說話和大笑時,想要讓別人春風拂面,而非尷尬掩鼻,應該怎麼做呢?結合中西醫學的觀點,讓你從內而外維持口氣清新,更加有自信!

 

 

牙醫師說:牙齒清潔+保健

清除異味的第一步,當然是從清潔開始做起,

 

一、正確刷牙。

養成吃完東西後馬上潔牙的習慣,用「貝式刷牙法」,牙刷刷毛與齒面呈4560度,涵蓋一點點牙齦,22顆來回刷10次,作短距離的水平運動;從哪邊開始,在哪邊結束,刷頰側用同側手,刷舌側用對側手。牙齒的三個面 ( 靠臉頰面、咬東西面、靠舌頭面 ) 都要刷到,輔以牙線,就可以清潔得很乾淨。

 

Step 1 刷毛對準牙齒與牙齦交接處,刷上排牙齒時刷毛朝斜上,刷毛與牙齒呈4560度角。

Step 2 短距離的水平運動,兩顆牙前後來回約刷10次。

Step 3刷毛對準牙齒與牙齦交接處,刷下排牙齒時刷毛朝斜下,刷毛與牙齒呈4560度角。

 

二、選擇適合的牙刷牙膏。

牙膏種類很多,有含氟化物牙膏、防敏感牙膏、防牙石牙膏、防牙菌膜牙膏、美白牙膏、泡沫劑型潔牙慕斯等,作用各有不同,須依需求選擇。而牙刷種類,依照刷毛可分成超軟、軟、中軟,到硬毛;刷頭也有各種形狀,建議以自己的口腔大小為基準,以一次可以刷23顆牙、刷頭不會太大,刷毛軟硬適中為佳。

 

 

三、定期更換牙刷。

1.      從牙刷背面看,如果已經看到刷毛岔開外翻,刷毛很蓬鬆了,就必須更換。

2.      牙刷平均使用68週,就需要更換。

3.      刷毛底部若有髒東西沉澱,或生病過後,亦要更換。

 

四、適當使用漱口水。

市售漱口水主要分為兩大類,第一類為含酒精或chlorohexidine等成分的漱口水,主要用途是預防牙周疾病,第二類為含氟成分的漱口水,主要用途為防止蛀牙,近年來也有廠商研發含有天然植物或蜂膠等的漱口水或慕斯。須注意若未經醫師指示,不要過度依賴漱口水,而忽略了其他潔牙方式,否則可能造成不必要的後遺症

 

每種潔牙產品的功效及成分都略有不同,但任何的牙齒問題,還是必須先經過醫師的臨床診斷,畢竟也有許多含藥性的潔牙產品其功效較適合牙齒療程結束後的後續保養。

 

 

中醫師說:體內環保+調理

 

為何刷了牙還是會有口臭?主要與體質、生活方式和吃的東西有關,例如:

1.抽菸喝酒、習慣吃大辣重口味的人。

2.腸胃火比較旺盛、消化不好的人,中醫稱為胃火旺,因為口腔與腸胃道是相連結的,腸胃功能不好,味導致口氣不佳,胃火過旺甚至有牙齦出血的情況

3.肝火旺也會導致口氣,尤其夏天天氣熱,外濕熱而生內火,肝火旺的人容易生氣發怒或壓力大導致情緒不穩、除了口氣外還會感到口苦,吃很多食物都會感覺苦。

4.常常熬夜,生活作息與體內循環不正常,也是肝火旺常見的族群。

5.B肝帶原者,容易肝火旺,也是容易口氣不好的族群。

 

夏季須重視體內環保,即避免以上情況,盡量讓飲食維持清淡均衡、作息正常;在躁熱煩悶中,找方法讓自己時時內外降溫、心靜自然涼;避免抽菸喝酒、吃辣,可多吃降火排毒的食材,並讓自己睡眠充足、每日排便規律,維持良好的身心健康。

 

share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