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子宮異常出血,中醫化瘀止血的治療法

11月中旬有一位47歲的S小姐來看診,主訴為月經一直滴滴答答流不停已經一個月多了,在西醫抽血檢查發現雌激素降低面臨更年期,但除了出血之外S小姐完全沒有熱潮紅、失眠等等更年期不適的症狀,不停出血西醫懷疑是子宮內膜病變,在10月底時曾經在大醫院進行子宮刮搔術,檢體化驗後並無異常,醫師最終診斷為荷爾蒙失調,服用荷爾蒙西藥出血仍未停止.。S小姐自行停藥後經朋友介紹來我的門診求診。

初診開藥回去服用一周之後,S小姐如期複診,詢問服用中藥的狀況。S小姐回答「吃了醫師的藥之後隔天開始像月經一樣的出血,大約是經血量兩天之後出血量開始減少,接著血便慢慢停止了,到今天就幾乎沒有再出血,這樣正常嗎?」C小姐臉上露出疑惑的表情,我說「正常啊!中醫在止血的治療上有一種叫做化瘀止血,瘀血排乾淨血就停了」

子宮異常出血,發生的原因非常多,也是更年期的女性中也是常見的疾病,主要原因是更年期的女性荷爾蒙不穩定,根據臨床觀察罹患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症的女性更為常見,如果不做任何治療,有些人甚至會連續出血好幾個月導致貧血。S小姐並沒有子宮卵巢的潛在疾病,接著問S小姐最近是否有生活上的變動或者壓力大,S小姐帶著無奈的語氣回答「一直都壓力很大啊~」。雖然最近生活沒有太大的變動,但是長期的壓力也會是荷爾蒙失調的原因。

子宮異常出血的治療步驟第一個當然是止血,中醫對於出血的思考方式很不一樣,並不是單純止血,而是會先去考慮出血的原因,從源頭去治療出血症。會導致出血的原因很多:氣虛會出血、血熱會出血、陰虛會出血。所以出血要用甚麼藥治療?看出血的原因隨證治之。關於血症的治療一直都是要塞流(先止血)、澄源(找出原因)、復舊(固本)。對於S小姐來說,她很單純的是腎陰虛(卵巢功能衰退)加上肝鬱(情緒壓力造成荷爾蒙失調),因此除了針對陰虛肝鬱的狀況開立處方來穩定子宮內膜,我還加了一些化瘀血的中藥,S小姐從沒有吃過中藥調理身體,我自己也疏忽忘記跟她說服藥之後有可能出血量會增加之後才止血,也還好S小姐沒有因為出血量增就嚇到自行停藥,有認真的把藥吃完再回來複診,不正常的出血也慢慢停止了。

我再開一周的藥給S小姐,並且叮囑她雖然已無出血,這一周的藥吃完算是鞏固療效,如果沒有其他更年期症狀再出血倒也不用再回診。言談中S小姐對於進入「更年期」這件實情似乎一直耿耿於懷,我告訴S小姐她從現在開始進入更年期也不算太早,到真正停經大概還會有幾年的時間,不要把更年期妖魔化了,這是所有女性朋友必經的過程。只是在更年期的這幾年月經會亂亂的,有可能會週期一下子縮短、一下子延長、一下子滴滴答答出血很久,我猜想,進入更年期這件事應該也是S小姐的壓力來源。

女性朋友對於月經這個「好朋友」一直都愛恨交加的,每次月經痛得死去活來希望月經永遠不要來,但月經突然不來又開始擔心是不是懷孕?是不是卵巢早衰進入更年期?經血量變多也擔心、經血量變少也擔心。如果有一天突然發現這位陪伴多年的「好朋友」即將永遠的離去,又有些悵然若失的感覺。其實更年期的來臨,代表女性孕育下一代的任務已經告段落了,有人認為女人更年期後就會急速的老化,但除了孩子是每天在長大,我們大人誰不是一天比一天更老呢?如何跟我們的新朋友「更年期」相處?更年期的到來女人們應該要更呵護自己的身體,適度的運動、健康的飲食、從容的心態、絕對是比外表的「防腐」更重要的。如果更年期有不適的狀態,適時的藥物介入可以緩解更年期的不適感並且提高生活品質。

花開花謝四季更迭,更年期是所有女性朋友必經的過程,女性停經期代表身體已經不再適合孕育下一代了,但是人生有得有失,不須肩負生育的壓力代表有更多的自由度可以做想做的事情。想運動就去運動、想泡溫泉約三五好友說走就走,在不用擔心不請自來的另一位「好朋友」突然來訪。至於有說女性進入更年期就「老了」,好吧~我似乎也無法否認這一點,但時間對每一個人都是公平的,現在我們眼中所見芳華正盛的妙齡少女們,她們總有一天也會面臨更年期,也會變成滿臉皺紋的老太太。現在擁有正確的心態,至少,當更年期來臨的這一天我們可以優雅的老去。

share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