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珮琳醫師接受白蘭氏「2011夏季養生策」採訪「漢方聖品人參的神奇功效」

 

採 撰文/李怡嬅 插畫/一百隻熊

業 專業諮詢:御絨中醫診所 抗老養生醫學研發中心主任 羅珮琳醫師

 

 

人參是自古以來的漢方醫學之聖品,無論是養病或是補充元氣,都會運用到此項藥材,就連現代的保健飲品中都會添加人參。市面上琳瑯滿目的人參到底要如何挑選?人參對於人體的功效為何?人參搭配雞精、燕窩等養生食材有何好處?就讓專業的中醫診所醫師來告訴我們。

 

人參自古即為相當重要的養氣補身的中藥,具有補身益氣的效果,有漢方藥學之王之稱,也被古代醫學論證為「扶正固本」的養生極品。 羅珮琳 醫師表示,《本草備要》上記載人參是大補肺中元氣,原因就在其功效相當多,《神農本草經》上記載,人參能「補五臟、安精神、定魂魄、止驚悸、除邪氣、明目、開心、益智、久服輕身延年」,並將人參列為上藥之代表,上藥可稱為君藥,為養生之藥,多服久服也不傷身體,常飲可保神清氣爽、延年益壽。

 

 

人參含有的成份與抗癌功效

 

人參的功效如此多,來自於其中所蘊含的大量元素成份。人參的成份可區分為「非特殊活性物質」與「特殊活性物質」二類。非特殊活性物質包含維他命、礦物質、微量元素、氨基酸、香精油、脂肪、糖類等,其中氨基酸能增加體力及活動力,並提高智力,讓思緒更清楚,此外,人參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及微量元素都能對人體機能相當有幫助。

而人參更受重視的,是其所含的特殊活性物質人參皂苷,被發現有抗癌作用。人參的特殊活性物質是60年代莫斯科的一個科學家小組所發現,其含量多寡,則由氣候、土壤及種子品質而定。

人參皂苷也非均勻分佈於整株人參中:人參主根含有的人參皂苷較少,側根中的含量比主根高3倍,鬚根的含量則多出10倍。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研究發現,人參中含有的「乙醇提取物」有助抑制癌細胞生長,特別是抑制肺癌腫瘤,研究結果已刊登在國際醫學期刊《細胞生物化學雜誌》。不過,目前仍屬動物實驗,人參對人類抗癌的功用,仍有待人體臨床驗證,且市面上的人參產品,例如整株、粉末及膠囊等,每種產品的成分含量各有不同。

 

如何聰明選購人參

 

人參種類相當多,又該如何選購呢? 羅 醫師說,人參目前的產地以日本、大陸、韓國為主,以韓國高麗參最受歡迎。

人參的功效依種植方式而有所不同,通常野山參的功效會大於移山參,而移山參則大於園參。野山參是自然生長在原始森林裏的人參,移山參則是將幼小的野山參移植到田間,或是將幼小的園參移植到山野,而園參則是一般人工種植的人參。                

購買時除了要問清楚種植方式,且最好選整枝人參,不要買店家已經切片或磨成粉狀的產品,避免買到假貨。

 

服用人參需要注意的事項

 

人參雖然是很好的補身藥材,但不宜大量使用,如果長期服用高劑量的人參(平均劑量達每日315公克以上),輕症的會引起興奮、失眠,有些人還出現皮疹、水腫和清晨腹瀉的不良效應;嚴重的會神經衰弱、高血壓。

另外在懷孕期間最好不要使用人參,有感冒、發燒等發炎反應,也不能使用,因為「熱上加熱」,情況會更糟。而服用人參時,不可同時食用白蘿蔔、茶葉、白菜等寒涼食物,這些食物有破氣功效,會讓人參的效果大打折扣。

至於現在市面上出現許多人參混搭各種保健食品如燕窩、雞精, 羅 醫師表示,這些產品添加物不但不會影響人參的功效,反而有相輔相成的效果,像是添加燕窩可以溫潤補氣、雞精則可補充元氣精力,只要選擇有商譽的廠商,民眾可以安心服用。

 

 

中藥辭典中有關人參的七種效果

 

補氣救脫-消除疲勞,增進體力。
益血復脈-治療貧血、低血壓、心臟衰弱。

養心安神-對於神經衰弱、自律神經失調有效。

生津止渴-治療身體的乾燥,對於糖尿病有效。

補肺定喘-對結核性的乾喘、氣喘有效。

健脾止瀉-對於腸胃疾病、下痢、便秘、食慾不振有效。

托毒合瘡-對於腫庖、疙瘩、乾燥的肌膚有效。

 

 

本文刊登為文章部分內容

完整內容請閱讀白蘭氏2011夏季健康策

 

share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