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母親】雜誌專訪羅珮琳醫師【穴位埋線,助您雕塑好身材】刊登於2012年2月



我就這樣瘦了!


穴位埋線,助您雕塑好身材

 


採訪╱張玉櫻


諮詢╱御絨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羅珮琳


 



過了一個年,一不小心,體重就多了幾公斤;或是生完小孩,極度渴望能盡快恢復曼妙身材;或是向來就對自己的身材不滿意……。在一般常見的減重方法之外,近來又出現了很夯的「穴位埋線」瘦身法,讓想要瘦身的民眾多了一個不錯的新選擇。




 


穴位埋線可局部塑身


    御絨中醫診所中醫師羅珮琳表示,穴位埋線是傳統針灸治療的改良,結合傳統醫學針灸穴位及現代醫學工具,將無菌的羊腸線,透過特殊針具針送入特定穴位,以刺激穴道經絡氣血,達到局部塑身的效果。



    穴位埋線用的羊腸線與手術用縫合內臟的線是一樣的。羊腸線是一種異體蛋白,它有易被人體軟化、分解、液化及吸收的特性,在人體內並不需要取出,會自行吸收。把它應用在穴位埋線,就是將羊腸線送入減重穴位,利用羊腸線還未被身體吸收前對穴位產生持續刺激,達到持續瘦身的作用。



    羊腸線在體內會隨著時間漸漸消失,大約7天後只剩下0.1公分,最慢10天會完全吸收完畢,因此減重效果約持續710天。在羊腸線還沒被吸收前,可每天24小時持續在體內刺激穴道,就像有醫師持續的幫你扎針。通常醫師會建議710天要回診繼續埋線,才能持續療效,促進體脂肪代謝。


 

搭配飲食與運動,效果更佳


    羅珮琳中醫師指出,穴位埋線的功效僅僅在雕塑身形,對於局部脂肪組織肥厚者塑身效果明顯。所以很多人單做穴位埋線,身形改善許多,但是體重卻沒有大幅度的減輕,那是因為穴位埋線作用在軟化脂肪、促進脂肪代謝,但是體重下降則要減少熱量的吸收以及增加新陳代謝,才能看到效果。所以除了雕塑身形,同時要減少飲食攝取與增加運動量,才可以達到減輕體重的效果,必要時可以搭配減重中藥來增加基礎謝率,比較能瘦得健康又快速。

 


 


還是有些副作用


    然而少數人會在穴位埋線處發生瘀青,局部循環較差的部位在埋針後易出現血腫,這都是因為血瘀不通導致的出血,為穴位埋線後的正常現象。對於埋線後的瘀青或血腫,24小時內可用冰敷;24小時後則可用局部熱敷、按摩,幾天之後瘀青或血腫就會消退。



穴位埋線的其他用途


    羅珮琳中醫師說明,埋線的理論基礎和針灸一樣,可以調節身體。根據醫學研究,穴位埋線可改善肥胖者脂肪細胞代謝、調節身體機能、促進新陳代謝,並能消除水腫,不僅有助瘦身,還能改善機體失衡,甚至連長年的經痛、便秘、脹氣、腰背痠痛等病症都可一起緩解。


    埋線還能加強身體代謝功能,對於便秘患者,腹部埋線的穴位除了代謝脂肪,還可以同時幫助腸胃蠕動,有些便秘嚴重的人,埋線回去當天就會排便。埋線能使經脈氣血通暢、消水腫,所以月經來時,穴位埋線也可以促進子宮血液循環,幫助經血排乾淨,但因為子宮充血,身體較腫脹,埋線的疼痛感會比較明顯。

 

本文刊登為雜誌部分內容,完整內文請閱讀嬰兒&母親雜誌2012年2月號


share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