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珮琳醫師受邀超視【請你跟我這樣過】節目錄影【日常生活​無毒不在?!】推薦中藥養生茶飲~代謝解毒茶飲、強壯茶飲大公開! ( 101年7月26日星期四 晚上8點 超視33台撥出)


2012/07/ 26()主題:日常生活無毒不在?!


藝人 陳安儀、李傑聖、崔佩儀  

專家: 林杰樑、洪素卿、羅佩琳


天阿!電子發票居然會影響生殖系統?!原來燒金紙會讓孩子鉛中毒 ?!電腦、電器的毒性,竟然是戴奧辛並駕齊驅?!到底是怎麼一回 事?最實用的內容,敬請鎖定每晚八點由侯昌明黃文華主持的「請你 跟我這樣過」。


羅醫師提供的兩款中藥養生茶飲


 


代謝解毒茶飲:三豆湯


紅豆三錢、綠豆三錢、黑豆三錢、生甘草五錢


將以上各味置於鍋中,加入適量清水(大約500毫升左右),用文火熬成200毫升左右,冷卻後,即可連豆帶湯一起食用。


功效:紅豆、綠豆、黑豆三豆皆具有利水、解毒的功效。甘草是具有解毒以及調和百藥的功能。


 


強壯茶飲:生脈飲


人參三錢、麥冬三錢、五味子一錢半,加入一千五百西西的水煮成一千西西,放涼後飲用。


功效:生脈飲在中藥古方中主治暑熱傷氣,津液虧損之證,特別適合夏季飲用。現代醫學認為本方多方面改善心功能,增強機體免疫功能。人參含有人參皂甘,能強心氣、補肺氣;五味子具收斂的功用,能預防元氣耗散;麥門冬含醣體,能滋陰清熱。


 


人參補氣但價格偏高,如果要當作保養方長期服用可以選擇價格比較低的黨參做為取代,黨參用量可以取到五錢到一兩喔!


下圖為用黨參作取代的生脈飲


 


 


share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