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太油膽結石上身!「F4」高危族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2012年12月18日 18:14

天氣冷颼颼,許多人不停進補,包括麻辣鍋、羊肉爐、薑母鴨等,都大受歡迎,然而在大飽口福、大魚大肉之後,常有民眾感受到腸胃不適。最近中醫門診發現,因消化不良前來就診的病患明顯增多,除了一般胃腸問題外,膽結石引起的不適也是常見原因之一。

「F4」膽結石高危險族群

廖千慧中醫師指出,膽結石是常見消化道疾病,其中有7成的人沒有症狀或症狀不明顯。「F4」是膽結石的危險族群,即:女姓(Female)、肥胖(Fat)、40歲以上(Forty),以及多胎者(Fertility)。另外,三餐不規律如不吃早餐、斷食、素食者,高油高膽固醇飲食者、缺乏運動,以及有家族病史、服用避孕藥、年齡大,也容易罹患膽結石。

1名42歲的李小姐,是位家庭工作兩頭燒的上班族,最大的樂趣就是跟老公小孩公婆全家一起品嘗美食。身材雖然不至於肥胖,但是腰圍已經達到80cm的警戒界線。最近這兩個星期以來,就常感到腹部微微悶痛、腹脹,沒有食慾,李小姐以為是胃發炎,自行服用胃乳後並無改善,因此至中醫門診求診。

廖千慧中醫師指出,經詳細問診之後,得知李小姐並不曾有胃潰瘍的經驗,但是上次健康檢查的時候,腹部超音波有發現輕微的膽結石跟脂肪肝。悶痛的位置是在右上腹,有時候會隱約痛到右肋跟右背,李小姐說通常是在吃大餐過後幾個小時開始不舒服,或是工作正在緊張忙碌的時候。中醫辯證是肝鬱氣滯、肝脾不和引起的膽結石疼痛。給予李小姐柴胡、白芍、山楂等疏肝理氣、消食導滯的中藥,並告誡不能吃太油脂食物,例如:肉類,或經油炸、油煎、油烤的食物。經過一周的治療,李小姐右腹悶痛的情形逐漸緩解。

膽結石初期多沒有不適症狀,多數人是在健康檢查照腹部超音波時意外發現。此外,膽結石疼痛的位置常被誤認為是胃痛,如果出現明顯右腹疼痛,合併有黃疸、發燒畏寒的症狀,表示膽結石已經阻塞膽道,則需要盡快就醫清除阻塞,必要時需以外科開刀處理,切勿延誤治療,帶來致命危機。

膽結石平常保健茶飲

廖千慧醫師補充,如果是像李小姐這樣輕微膽結石的人,除了要糾正自己的飲習習慣,平常也可以喝下面的中藥保健茶飲,有降脂消脹、平肝止痛等功效。

[材料]:山楂10g、萊菔子5g、白芍5g、甘草5g

[作法]:以上材料放入茶包袋,用滾水先簡單沖洗一次之後,再用350cc滾水悶泡10分鐘後即可飲用。茶包可再回沖一次。

[適合對象]:輕微膽結石的患者。

[注意事項]:胃潰瘍、腸胃炎期間避免服用,久病氣虛的人也不宜服用。

膽結石「三低一高」飲食原則

羅珮琳中醫師表示,膽結石是國人常見的消化道疾病,膽汁的主要成份是膽酸,而肝臟製造膽酸的原料則是膽固醇,若能控制飲食中膽固醇的攝取量(每天低於300毫克),則可以使膽汁中的膽固醇含量減少,以減低結石的機會。蔬菜、水果、全榖類和全豆類等食物中所含的高量纖維質,可以在腸道內吸附膽酸使之隨糞便排泄,降低膽固醇,進而減低膽結石的發生機率。

過多的脂肪(特別是飽和脂肪)和糖份容易引起肥胖,而肥胖者容易罹患膽結石。對於肥胖者而言,減肥是預防膽結石的重要手段。若是膽結石已經造成不適,則要注意避免一些可能會造成脹氣的食物,如乾豆類、洋蔥、甘藷、蘿蔔等。而刺激性強的調味品,如辣椒、胡椒、芥末等也要避免,以免症狀加劇。

羅珮琳醫師強調,對於預防和治療膽結石的飲食,要視患者具體情況來調整,不過大體上可以遵循:「定時定量、少量多餐、忌暴飲暴食」和「三低一高」(低糖、低脂、低膽固醇和高纖維)的飲食原則,應可以預防和減少膽結石的發生。

share me!